close
我來分享我的第二位來訪者
是23歲女性 我們的工作同仁

來訪者想談的是睡不著的時候覺得世界有沒有我都沒差 
認為自己沒有可以找可以一起出門一起聊天的朋友
覺得孤單
這個世界沒有我沒差的想法剛開始出現是在第一個相處很久的男友
到後期會很久才回來一次 
放她一個人在家
這時候會感覺很孤獨 很緊張 不知道要做什麼

回頭看這個孤獨和焦慮以前也有出現過
因為她是家中最小的
但哥哥姐姐差了十幾歲 
小時候爸媽要去做生意 把她一個人放在房間,
雖然家裡有哥哥姐姐 
但她會很焦慮 會拔自己指甲
媽媽後來有注意到 但是也很忙 只叫她不要拔

這裡我們談話之前有簡單分享過 
行為層面可以為自己做什麼
「妳覺得一個人很孤單的時候會為自己做什麼?」
她說以前會開電視、現在會滑手機
之前談過後有試過自己去看電影、之後想要試著自己吃飯

(不過這邊也有談到,其實一個人在餐廳坐著讓她很緊張 
所以以往的作法她還會遲到避免一個人等待
但是今天因為角色跟本人走過來比她更晚,所以面對了今天的情境)

其實談到這邊我有點明確經過這兩次的談話,
我們要做的工作可能是回去陪伴小時候的自己
陪伴那個當時體貼爸媽很忙、雖然孤獨但不吵不鬧的自己
這樣現在因為孤獨和不安造成身邊人際的摩擦會變少
自己的狀態也會更自在
但是我卡住的是覺得一般人對冥想可能略陌生可能覺得不安全
我詢問來訪者 意願 她也說下次再做好了

於是我們就用了聊天的方式
她說她白天的時候不會想這些
我說 對 妳工作上其實很專注 處在順流的狀態下就不會受到那些影響 但有些事還是要慢慢處理
讓她談了些有資源有力量的事 
講到自己從國中後不想跟家裡拿錢
去餐飲打工一天賺三四百塊
坐車去101連路都不認得又不敢問人 只有朝著101走
到後來人家假日讓她自己開店 要五點起床 從家裡出發
做到後來覺得那邊快倒了
又一次打兩份工 兼到家附近的便利商店工作
在便利商店搬貨很重的時候
會想將來成功了要寫一本書 寫自己也是這樣辛苦過來的
講到這邊她眼睛閃閃發亮
我又也告訴她這中間她有她強大的資源
提升她對自己的價值感
跟她說她就像天才兒童
智力知識上的提升得非常快,
身邊的人常常以為可以用大人的角度去看待,
但其實身為孩子的情緒和照顧卻被忽略了
但是本身情緒自我照顧上還是要把它照顧好,
讓自己慢慢成長上來
以成長模式看自己 十年後可以流暢工作、生活也很自在可以選擇體貼的另一半
過得很快活

說到這裡 她說「這樣想好像好一點」
但是當我問她有沒有想為這個十年後的她添加什麼
她說不知道耶 好像沒有目標 沒有動力
 然後我們簡單聊了下她接下來他想要學的一些目標和連假想為自己做的事

——
我的反省就是我下次想要讓個案說得更多,
有些覺得好像我理解沒有設法讓個案表達更多,或是急著去解決問題,
就陷入我說的太多的導師模式(因為她們本來就是我講什麼有沒有營養的話都會聽🥲)
我聽到她覺得有沒有她無所謂就進入解決 孤獨、自我價值
下次可以多讓她說一點 想要未來的樣子從中找出動力和目標

像陪伴小時候的自己
對我來說 對第一次談話的人請她冥想和小時候自己對話 我有擔心(很突兀 怕像邪教組織) 
我也不想在她沒有足夠安全感的情況下進行
所以我試折衷大概口述一下 請她在睡前回去陪伴小時候自己的流程
雖然我說得自己都有被共振到
但看起來對她來說連看都沒看過 更別說聽一聽就回去自己做
所以我有發出邀請 跟她分享我的體驗歡迎她下次試試(大概會約2-3週再談)
中間我也在想 有一個很明顯的孤獨感 我如果繞過和小時候的自己對話 我還能怎麼做?

我覺得自己做的不錯的是傾聽 陪伴本身就是支持
因為她的議題 孤獨也是過去我的 
所以覺得容易理解 可以揭露些自己的孤獨陪伴對方
然後我從她的對話中也找出她的資源,
對父母的體貼、會去撿小貓小狗照顧 表示她也有可以照顧的能力、可以用照顧小動物的心照顧小時候的自己
然後我們的對話還算輕鬆支持

下一次我想做的 除了和小時候自己對話、再多了解她的期待外
還有我在想她母親 其實現在還住的一起 關係也算支持正面
(其實是作為陪伴者我無法理解的 這樣支持的關係下,孤獨感不安還是淹沒?)
下次我想再探索她和母親的關係裡有沒有什麼是可以用來支持現在 
或有什麼細微的矛盾以致於無法發揮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sheyL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